自由財經

中國MSN帳號騷擾 網友喊砍

2006/10/24 06:00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最近不少MSN使用者發現,常有寫簡體字的不明帳號,要求加入MSN連絡人,一時不察把對方加入,卻飽受廣告訊息的轟炸;網友這才發現,是中國某網站利用程式大量創造MSN帳號,藉此傳送垃圾廣告,估計被騷擾的全球網友至少達40萬人,網友不堪其擾,發動一人砍一帳號,希望還MSN一個清靜。

今年7月起,陸續有網友反映,被不明簡體字帳號要求加入MSN連絡人,加入後,傳來如「XXX,希望有緣與你結識成為朋友談天說地,聊聊過去與未來」的訊息,還附上一串網址。但問對方是誰,對方不是不回應,就是如出一轍地以「有事,回頭聊」來結束對話,好奇點下傳來的網址,則幾乎無一例外,導向一個名為「中國緣」網站。

國內最大BBS網站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的反詐騙版,與MSN Messenger版有關「大陸人MSN」主題的討論,合計達到400多篇。網友對此不勝其煩,強調儘管已經刪除兼封鎖,但要求加入的廣告帳號還是一直來,有人一天之內就被16個來自中國的廣告訊息帳號要求加入,十分誇張。

由於受害者相當多,連帳號不是用hotmail登錄的使用者都中招,有人質疑是不是MSN伺服器遭駭客入侵;也有網友認為,這批中國廣告帳號是依照英文與數字排列組合而成,懷疑是程式自動產生,其密碼一律是「123456」。為避免再有人受害,發起「一人砍一帳號,還我乾淨MSN」串連,以入侵對方帳號的方式,清空對方的連絡人清單。

熱心網友抄下這些垃圾廣告帳號,張貼在BBS上,鼓勵網友一人砍一帳號,並報告清理進度。根據批踢踢實業坊的通報發文,已經有近千個帳號被網友通報為垃圾廣告帳號,任選一個帳號登入後,每個帳號MSN上的連絡人都多達400到600個,以中國網友居多,也有韓國、日本、阿拉伯與台灣人。依此推估,被垃圾訊息騷擾過的網友保守估計達40萬人。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中國緣」是個標榜白領交友的網站,該網站要求網友透過MSN註冊,就可以享有交友即時交談與簡訊通知等服務。鼓勵在其網站上登錄自己的MSN帳號與密碼,若有人依指示交出帳號與密碼,則該使用者的所有連絡人資料,都會被網站收集,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據報導,該網站已經被中國網友告上中國消費者協會。


台灣微軟否認MSN資料外洩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中國垃圾廣告帳號騷擾MSN使用者,有網友質疑,是否微軟MSN Messenger伺服器遭入侵,導致使用者名單外洩;台灣微軟MSN事業處行銷經理鍾婉珍表示,MSN使用者超過兩億人,垃圾廣告帳號,可能是透過亂數或排列組合取得帳號,並非MSN資料外洩。

鍾婉珍提醒使用者,不要任意在網站上留下自己的MSN帳號,遇到不明人士要求加入為連絡人,可以拒絕兼封鎖,在選擇拒絕加封鎖之下,並不會佔用MSN連絡人600人的上限,請使用者可以放心。

鍾婉珍說,垃圾廣告帳號問題,微軟已有注意,但這類以程式大量產生的MSN機器人,可說是防不勝防。因此,建議使用者應提高警覺,除了在微軟的passport網站登入之外,儘可能不要在其他網站輸入自己的MSN帳號,甚至密碼。

遭到中國垃圾廣告帳號騷擾的網友,除對於騷擾感到不耐之外,也盛傳若遭垃圾廣告帳號加入為連絡人,將會佔掉一個連絡人名額,而MSN連絡人名單上限為600個。網友唯恐連絡人名單被垃圾廣告帳號佔用,才發起「一人砍一帳號」來解決。


一人砍一帳號 可能觸法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面對來自中國的MSN廣告帳號騷擾,熱心網友想出「一人砍一帳號」的反制方法;明沂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簡榮宗表示,入侵並竄改他人電腦帳號與紀錄,可能觸犯刑法的妨害電腦使用罪,但該罪屬於告訴乃論,若沒有人出面提告,則無獲罪可能。

網友利用MSN廣告帳號,密碼多為「123456」的漏洞,鼓勵大家「一人砍一帳號」,並將該廣告帳號的連絡人清單清空,變更該帳號的密碼,讓該帳號無法危害他人,儘管立意良善,但未經他人同意進入他人帳戶,可能觸犯妨害電腦使用罪。

簡榮宗解釋,無故以他人帳號密碼,破解使用電腦的保護措施,入侵他人電腦或其相關設備;進一步,在入侵他人帳號後,刪除或變更他人電腦資料,就觸犯刑法第358條與359條的妨害電腦使用罪,但上述條文均屬告訴乃論,要受害者提出告訴,檢調才能受理偵辦。

如果該帳號真的是程式產生,則不可能出面來提告;再者,如果帳號背後真有其人,中國人會不會來台提告,也是一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