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資安專家萊特︰我就是比特幣之父

2016/05/03 06:00

澳洲資訊安全專家及企業家萊特(Craig Wright)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之父。(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自二○○九年問世以來,發明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究竟是何方神聖,一直是個謎;澳洲資訊安全專家及企業家萊特(Craig Wright)最近終於向英國媒體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之父。

萊特日前向英國廣播公司(BBC)、「經濟學人」等媒體承認,自己就是比特幣的發明人;他在受訪時以比特幣開發初期創造的加密鑰匙,在數位訊息上簽名,從技術面為自己「驗明正身」,這些加密鑰匙與「中本聰」創造的比特幣群連在一起,是無法以逆向工程方式破解。

若真是中本聰 傳擁比特幣值145億元span>

萊特在接受BBC訪問時表示,他是發明比特幣的主要人物,但有其他人協助;他計畫公布資料,讓其他人以加密方式認證他就是中本聰。萊特說,公開身分是想平息外界對中本聰瘋狂的「起底」,因很多不實報導已造成他周遭的人困擾。

但外界仍有存疑聲浪,不過,比特幣基金會創始人之一經濟學家馬托尼斯(Jon Matonis)說,經過加密、社交和技術三個層面的認證,非常肯定萊特就是中本聰。

據研究人員指出,中本聰可能持有高達一百萬比特幣 ,價值約四‧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四五.二億元)。

過去「紐約客」、「新聞周刊」與其他媒體一直在調查,想揭露中本聰的真實身分,還曾點名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薩波(Nick Szabo),以及居住在洛杉磯的日裔美國人中本聰(Dorian P. Satoshi Nakamoto),但這些人都矢口否認。

去年十二月,美國兩家網路期刊Wired和Gizmodo接到據稱從萊特那裡偷來的文件,顯示他參與比特幣計畫,之後就點名他可能是比特幣發明人。在媒體爆料後,澳洲警方很快就搜查萊特住所;但稅務機關表示,搜查行動與比特幣無關,而是對納稅問題進行的長期調查。

比特幣自問世以來在全球金融市場掀起波瀾,二○一三年十一月底兌美元匯價首度超過一千美元,最高價來到一千二百美元,比金價還貴,受到投資人追捧,多個交易平台陸續成立,卻也因樹大招風,引發各國政府疑慮,紛紛祭出限制措施,使得比特幣匯價回軟,目前一比特幣約可兌換四五○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