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不甩OLED 友達走自己的路

2016/05/03 06:00

友達。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近期各界焦點都在蘋果最快於2017年推出第一款採用OLED面板的iPhone,日、韓大廠為此大舉投資擴廠,但友達(2409)擺明走自己的路,不隨之起舞,上週法人說明會上,友達重申,在OLED上仍只聚焦於高單價的產品如智慧手錶以及VR(虛擬實境),至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看好的IGZO(或稱Oxide),友達更直接表明,「 LTPS優點遠大於Oxide」。

友達指出,研發團隊曾經對Oxide做過研究,認為以目前各顯示器技術來看,Oxide表現並沒有特別突出,至於日、韓大廠甚至中國面板廠正積極投入OLED投資,友達並不急,總經理蔡國新認為,以中小尺寸應用來說,目前使用OLED的手機只侷限在某些品牌,「LCD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友達所指的LCD主要指LTPS面板,蔡國新說,LTPS面板在省電的表現有很大突破,規格、成本都不輸OLED;友達認為,如果要做OLED,要能帶來革命性改變的應該是flexibe (軟性、可撓式)OLED,而不是一般的rigid(硬式)OLED。

相較於友達的不變應萬變,背光模組廠瑞儀(6176)則是已經面臨危機倒數,事實上,瑞儀危機意識強是因為瑞儀訂單集中在蘋果單一大客戶比重甚高,一旦蘋果改採OLED面板,就不需要背光模組,對瑞儀來說,的確是攸關生存的大事,也因此,瑞儀必須積極應對,擴展非蘋果客戶。

但是友達並非蘋果供應鏈,與夏普、JDI以及LGD應蘋果要求不得不跨入OLED投資的處境不同,事實上,友達是全球最早量產OLED的面板廠之一,現有的3.5代線以及在新加坡的4.5代OLED仍在服役中,只是限於產能不足,目前只提供高單價的智慧型手錶以及VR(虛擬實境)產品。由於OLED投資金額不菲,設備與材料都與LCD不同,幾乎是另一個戰場,對友達來說,沒有必要現在就進去加入戰局,但是3-5年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