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馬政府基金 爆17.5億美元債券違約

2016/04/27 06:00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17.5億美元債券發生違約,未支付25日到期利息,重創市場信心。 (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 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1MDB右圖,法新社)17.5億美元債券發生違約,並引發含馬國政府擔保的伊斯蘭票據在內共74億馬幣(約19億美元)債務交叉違約。受此衝擊,馬幣令吉重貶0.8%,主權債券保險成本一度攀揚。

1MDB週二證實,未支付上述美元債券25日到期的利息5000萬美元;值1MDB和債券共同擔保人阿布達比的國際石油投資公司(IPIC)間爭端擴大之際,IPIC表示,將會支付這筆規模達17.5億美元債券的利息,但前提是先宣布該債券違約。

1MDB聲明,該公司雖有資金可付息,但IPIC也有責任;除非IPIC接受一切責任,否則1MDB不會付款,擬訴求法律解決。

另致19億美元債務交叉違約

1MDB已違約、由IPIC共同擔保的美元債券為2012年10月發行,票面利率5.75%,2022年到期;另一筆1MDB於2012年5月發行,規模同樣17.5億美元、票面利率5.99%的債券並未出現違約。

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信用研究主管Raymond Chia表示,市場雖已持續追蹤本案一段時間,但1MDB實質違約仍可能影響市場對馬來西亞的公司債和銀行債信心。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表示,由於有IPIC的擔保,對1MDB的評估「相對不受影響」;標普則指出,該違約事件暫不會影響到馬來西亞主權評級,不過可能促使1MDB其他債券持有人要求提早付款。

此一債券違約案是1MDB財務醜聞纏身的最新發展。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擔任該公司顧問委員會主席,納吉布被控涉及透過1MDB收賄洗錢、轉到政治相關個人帳戶,已遭到國內外官方調查,但1MDB仍否認涉及不法。

本案衝擊馬幣令吉邁向去年11月以來最長跌勢。彭博彙編數據顯示,馬幣盤中重貶0.8%,至3.9380兌1美元;馬來西亞政府公債的信用違約交換(CDS,主權債券的保險成本)一度跳升4個基點,至1個多月來最高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