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龍巖︰我是「聽話的小孩」

2016/04/27 06:00

龍巖董事長李世聰。(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龍巖(5530)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創下5年來新低,加上去年底彰銀(2801)股價跌深,需提列特別盈餘公積4億元,去年每股僅配發0.5元現金股利,股利發放率僅18%,為龍巖6年來最差的一年。

龍巖目前持有彰銀股份約3.9%,超過30萬張,持股成本在17元以上,但彰銀去年底股價僅15.7元,導致龍巖帳上未實現損失達數億元;龍巖表示,日前董事會決議,雖然公司去年稅後盈餘10.8億元,但須提列特別公積後,才能配股,所以能分配的盈餘本來就不多,且今年已有幾個海外投資案相對成熟,加上國內各墓園進入密集動工階段需投入龐大資本支出,因此保留部分盈餘未發放。

全力買彰銀 只配0.5元現金

龍巖發言人詹淑娟強調,公司保留盈餘絕對是要做本業投資,後續是否繼續投資彰銀,絕對會在有「閒錢」情況下才會進行,外界不可混為一談。

彰銀案今天法院就要宣布,詹淑娟表示,不管判決結果如何,公司仍是支持財政部,只要財政部支持誰,龍巖就支持誰,最近財政部已經要來拿今年彰銀的委託書,龍巖一定會無條件給財政部,因為龍巖是「聽話的小孩」。

詹淑娟還指出,日前有媒體報導龍巖將支持台新金(2887),純粹是惡意中傷,公司支持財政部的立場就算在520之後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