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龍巖持股近10% 可能支持台新金?

2016/04/27 06:00

龍巖董事長李世聰。(資料照,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王孟倫、盧冠誠/台北報導〕龍巖(5530)相關企業及董事長李世聰個人對彰銀(2801)總持股已超過9%,且正向金管會申請增至16%,讓其在這場彰銀經營權之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一般預料,不管官司結果如何,明年彰銀改選,新政府不會再度上演徵求委託書大戰,當官方立場調整,龍巖可能會轉向支持台新金。

龍巖近年積極加碼彰銀,據最新資料顯示,若再加上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個人及關係企業(成昌投資),持股比率已達9.14%,成為僅次於台新金(2887)的第二大民股。目前彰銀最大單一股東仍為台新金,持股比率維持在22.55%,前十大股東中,財政部、第一銀行、國發基金、中華郵政等泛公股陣營,合計為18.84%。

龍巖申請加碼至16%

依《銀行法》規定,大股東持股若超過10%,須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金管會目前正受理龍巖加碼彰銀股權至16%案件,由於龍巖才剛完成補件程序,加上本案敏感性過高,將留至520後,由新政府定奪准駁。

雖然,龍巖對外一直強調支持財政部,加碼彰銀是基於財務投資,但未來彰銀改選會支持哪一方,市場預估,龍巖有可能轉挺台新金,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項:

首先,上屆彰銀董事改選,財政部大動作對台新金全面開戰,當時持股約4%的龍巖、無意外選擇支持財政部;但從去年起,龍巖就大舉加碼彰銀,法人認為,若僅「財務投資」考量,實在無須買下這麼多股票,龍巖在下屆彰銀董事改選,已扮演關鍵性力量。

其次,同樣在馬政府時期,前財長李述德即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過半董事席次與擁有經營權;更何況,彰銀標售案還是民進黨政府當年通過,520政權交接後,只要新政府不「正面開戰」,龍巖就沒有壓力一定得挺財政部,轉向支持台新金的機率就大增。

台新金勢必拉攏龍巖

尤其,上次彰銀董事改選,台新金太過輕敵、低估泛公股徵求委託書之實力,導致董事改選一役大輸;未來台新金必然全力應戰,並積極爭取包括龍巖在內的各民股的支持。

不過,台新金方面認為,彰銀案重點在於「財政部應該信守承諾」,支持以最高價取得彰銀22.55%股權的台新金,也就是說,無論彰銀股權結構如何變化,財政部都應該支持台新金,而不是跟台新金開打、爭經營權。

但走官司途徑,二審可能無法趕在明年6月改選前定讞,台新金勢必直接把目標放在下屆彰銀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