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1家運輸業者聯合漲價 公平會開罰7260萬

2016/04/21 06:00

長榮國際儲運等21家貨運倉儲業者,收費涉及聯合行為,被公平會共開罰7260萬元。圖為長榮海運貨櫃車。(彭博)

飯局上敲定復收機械費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長榮國際儲運、東亞運輸等21家貨運倉儲業者,在長榮主導下,於103年2月底利用貨櫃儲運事業協會會議後餐敘,敲定聯合恢復收取貨櫃站機械使用費,每噸收55元,且從民國103年7月恢復收取至今。公平會認定長榮等21家業者涉及聯合行為,昨一共開出7260萬元罰單,並要求業者立即停止收取貨櫃站機械費。

創史上最高額天價罰單

公平會此次開罰,創下有史以來對貨櫃倉儲業者最高額的天價罰單,其中有3家業者重罰千萬,分別是長榮國際儲運1725萬元、東亞運輸1300萬及中航物流1000萬元。

公平會調查,長榮國際儲運等21家業者,占全國貨櫃集散站(CFS)營業額及出口運量的8成以上,卻共同恢復收取3噸以下CFS出口貨物裝卸使用機械費,且為了可順利恢復收費,更透過協會主動聯繫基隆報關公會協商收費模式,最後在103年7月順利恢復收取CFS出口機械使用費。

公平會副主委邱永和昨說,長榮國際儲運等業者從民國103年聯合恢復收取貨櫃站機械費,每噸收55元,一直持續至今;公平會接獲檢舉後,在民國103年6月立案調查,除了掌握業者透過聚餐進行合意,另透過約談,也有多家業者坦承並指證會員有共識決定恢復收取貨櫃站機械費,此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第1項聯合行為規定。

聯合行為 影響貨櫃集散市場

邱永和說,公平會罰的就是貨櫃業者聯合收費,並非限制業者不能恢復收費,各貨櫃場其實可依各自經營成本差異、所處競爭環境及自身的商業判斷等,個別決定是否恢復收取CFS出口機械使用費,但業者卻利用聯合行為,以達恢復收費的目的,已影響貨櫃集散服務市場供需。

檢舉人獲50萬元獎金

據了解,此案是有人向公平會檢舉,並提供調查程序的證據資料,公平會昨天也發出第一筆「檢舉違法聯合行為獎金」50萬元。公平會主委邱永和說:「前天剛修正公告,昨天就派上用場。」

根據公平會新修正的檢舉聯合行為獎金發放辦法,大幅提高檢舉獎金發放額度,若檢舉人提供的是直接證據,檢舉獎金為該裁罰案之罰鍰總金額20%,上限不超過1000萬,若罰鍰總金額超過5億元,獎金上限可拉高為5倍,即5000萬元;若非直接證據,也有不同比例的獎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