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準經長李世光:5大創新產業 綠能成熟到位

2016/04/17 06:00

沿海地區部分農田因地層下陷淹水不利耕作,農委會推動綠能光電產業。(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準經濟部長李世光,將成為新政府「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主要執行者,他表示,綠能已經「談了一陣子」,是目前「跑最快」的項目。他過去兩年執掌能源國家型計畫,正盤點相關能源計畫近二○○億元經費投入,希望引進國外技術及整合國內產官學,此模式建立後,可做為推動其他產業的參考。

準經濟部長李世光,將成為新政府「五大創新研發產業計畫」主要執行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南沙崙綠能區已啟動

準總統蔡英文提出五大創新產業,包括綠能、國防、生技、物聯網和智慧機械。李世光表示,綠能政策結構較早完整成形,除了他過去執掌能源國家型計畫的基礎,蔡英文於產業之旅時宣布在台南沙崙成立的「創新綠能科技園區」,已開始啟動。

他透露,能源國家型計畫目前約四十多億元,加上「綠色能源產業躍升計畫」等,約有二○○億元預算;未來新政府進行跨部會整合,盤整各部會大型能源計畫,就有前導資源投入。

李世光舉例,如沙崙園區將引入企業合作,甚至引進國外技術及資金,加上台灣產業界,並整合產官學研,將可形成綠能產業生態系。這些政策已進入規劃階段,未來具體落實後,對其他產業或園區如何規劃推動,將有更清楚的參考方向。

新版電業法 分三段模式

對於新版電業法,李世光也強調,目前已在討論,將較馬政府模式先進,預估下會期送交立法院。他說,馬政府的電業法是「廠、網分離」,新政府則擬將「發、輸、配、售」四公司分成三段模式。參考各國先進做法,三段是較合理的模式,不僅適合綠能政策推動,也可容納電業與電信業的互動可能;但三段模式有很多不同架構,目前已在分析哪些可以推動。

高志明:不能只重生技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昨則提醒準新經長,未來不能只看產值,也要看產業就業人口;不能只著重生技產業,生技業就業並不是那麼多,反而農、食相關產業容納最多就業人口。但他也說,應讓新經長試著去做,一段時間後再來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