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閃避美審查 買萊迪思6%股權

2016/04/1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紫光集團再測試投資美國半導體業的水溫!紫光向美國監管機構申報,已由公開市場收購可程式邏輯元件大廠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六%股權,在尋求併購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硬碟大廠威騰電子接連失利後再出招。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坦言,由於僅購買少量股份,預期毋須受到美國政府審查。

萊迪思總部在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主要生產低功耗可程式邏輯晶片(PLD)及相關軟體,為全球FPGA(現場可程式閘陣列)晶片大廠,可客製化運行在數據中心、電信網路等高科技系統,或用於智慧手機、汽車、軍事應用等,主要競爭對手為美國阿爾特拉(Altera)和賽靈思(Xilinx)。

測試投資美半導體水溫

紫光在美國監管文件上指出,收購萊迪思股份是「投資目的」,但可能會和萊迪思管理層進入「可能的商業協議」,可能收購更多股份或賣出。路透日前曾報導,已有一中國買家有意收購萊迪思,雙方正研究交易的可能。

全球半導體業不斷傳出整併熱潮,去年在英特爾以一六七億美元大手筆買下阿爾特拉後,萊迪思執行長Darin Billerbeck就表示「不排斥被併購」。紫光此次收購萊迪思六%股權,投資額雖僅四一六○萬美元,但仍反映其對美國半導體技術的興趣,欲藉「少量投資」試探是否為美國政府所接受。

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受訪指出,由於「少量購股」,未取得接近萊迪思技術的管道,預期不需要受到審查,「純粹是財務投資」,根本未打算收購。

佳利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奎特表示,紫光對萊迪思入股少於十%,不涉及特別管理權,應不致引發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擔憂,若雙方達成合併或合資交易,就可能受到審查。

紫光去年欲以二三○億美元收購DRAM大廠美光、以三十七.七五億美元收購威騰,因涉及CFIUS審查,遭美光拒絕及自己主動撤案。紫光還提案參股台灣矽品、力成及南茂三大封測廠近廿五%,目前等待五二○新政府上任後,由經濟部投審會併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