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否認凍產 油價重挫逾2 %

2016/04/14 06:00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對媒體表示,排除原油凍產的可能,促使國際油價昨日盤中跌深逾2%。(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油價連日來大幅波動。兩大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傳出對凍產已有共識,促使倫敦布蘭特、美國西德州油價12日收盤大漲逾4%。不過,沙國石油部長努艾米昨(13日)在國營《生活報》(Al-Hayat)表示,排除凍產可能,使布蘭特和西德州油價於盤中又雙雙從4個月高點回跌,重挫逾2%。

主要產油國週日擬於杜哈集會,將討論凍結原油產量來支撐油價,市場對產油國間能否達成協議,臆測紛紛。沙烏地阿拉伯《生活報》週三報導,在被問到沙國是否可能降低產量時,努艾米回答「忘掉這個主題」,顯示他已排除減產的可能。

國際油價前3日大漲逾13%後,受沙國否認直接減產衝擊,布蘭特、西德州油價昨日盤中一度跌深2.1%、2.2%。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12日收盤大漲1.86美元,至每桶44.69美元,為4個月高點,但13日亞洲下午盤中曾回跌至每桶43.76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也從12日收漲至每桶42.17美元,13日盤中跌至每桶41.24美元。

根據伊朗西達(Seda)週刊記者Reza Zandiw推文,伊朗石油部長桑加尼本人不會參加本次會議,將派代表與會。伊朗先前已表態,不準備參與任何凍產協議,該國在西方解除經濟制裁後,準備增加原油生產和出口。

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和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對話後,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出面表示,無論伊朗立場為何,俄國仍認為存在達成凍產協議的可能。

談判若破局 油價恐重挫

分析師認為,近期國際油價攀漲,一旦產油國間週日談判若破局、未能達成協議,恐導致油價出現大幅重挫的潛在風險。高盛集團商品研究主管柯里指出,產油國堅持當前低油價、拚市占的大環境已達18個月之久,現在終於開始出現成果之際,他們為什麼要反轉路線?這次會議存在「無法傳遞任何具體協議的高度風險」。

花旗集團歐洲能源研究主管克萊曼表示,「市場累積了這麼長一段時間的預期,若結果是油國間互相叫囂後走人,對油價的負面衝擊會相當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