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遊走灰色地帶 愛奇藝來台惹議

2016/04/11 06:00

愛奇藝開站記者會,夏于喬(左起)、郭書瑤、李玉璽。(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繼美國Netflix、台灣威望(CatchPlay)之後,中資愛奇藝強勢登台,若再加上法國影音平台Dailymotion,一時之間,台灣的影音數位串流OTT市場煙硝味四起、突然之間熱鬧了起來。

挾資金優勢 來台如入無人之境

不過若看這波影音數位串流搶灘的業者,清一色幾乎都是外國勢力跟中資,尤其是中資背景的愛奇藝,挾雄厚影劇內容大舉壓境。上週的開台記者會中,台灣頻道業者、節目製作公司等幾乎都到了,愛奇藝更大動作挖角前TVBS總經理楊鳴擔任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擔任中國影音串流服務平台登台的指揮官。

值得注意的是,愛奇藝在中國已經有許多自製劇和綜藝節目,此次愛奇藝挾著在中國最高市佔率與影響力攻入台灣,大量中國戲劇和綜藝節目傾巢而出,且愛奇藝未在台設立分公司就來台,在適法性與管理上仍有灰色地帶,頗具爭議。

針對愛奇藝未在台設立分公司就闖空門登陸台灣,且找來TVBS前總經理楊鳴擔任台灣站總經理,TVBS董事長、也是CatchPlay集團董事長張孝威被問到愛奇藝的問題,直言「我對愛奇藝沒興趣」,至於愛奇藝未在台設立分公司,張孝威也說,那是政府的事情。

至於CatchPlay,日前搶在愛奇藝之前,宣布正式跨足線上影音平台經營,推出以電影為主打內容的全新數位影音服務。張孝威說,期許今年要成為台灣的Netflix(網飛),除了以台灣為首發市場,也將在今年第2季在印尼、新加坡上線。

隨著美國Netflix、CatchPlay陸續在台開起影音串流服務,中國愛奇藝來台,已掀起國內OTT市場業者大混戰,這場爭戰鹿死誰手,大家都還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