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面臨4大風險 GDP無法保6

2016/04/09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前景面臨四大風險,包括債務過高、銀行逾放比激增、房地產投資拖累成長、股市動盪挫傷投資信心等;其中以房市最令人擔憂、股市最難控制,這些風險將使中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銳減,或面臨無法「保六」危機。

累債21兆美元 占全球三分之一

中國官方一再向外界保證經濟不會「硬著陸」,且設定GDP成長目標區間在六.五%至七%,不過經濟學家仍缺乏信心,PIMCO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人史帕季奇(Luke Spajic)預測恐僅剩下六.五%至五.五%。

史帕季奇等PIMCO經濟學家在週五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影響中國經濟的首要風險就是財務槓桿過高,二○○七年以來債務累積達廿一兆美元,超過世界三分之一債務;令人擔憂的地方在於,每增加一美元新債務,創造的成長卻逐漸遞減。

報告指出,中國今年名目GDP增長若欲達到政府目標,債務占GDP比率需要提高十五%或以上,「所以槓桿(負債)將繼續增加,但可以創造新成長的能力正在減少。」

銀行逾放比 未來3年將倍增

其次,中國迄二○一五年底的逾放比雖僅一.四%,未來三至五年可能激增,PIMCO內部對中國銀行業壓力測試顯示,該比率可能升至六%左右。第三,中國房價即使今年可稍微回漲,房地產投資近期內仍不可能成為經濟成長主要動能,反將繼續拖累成長。

最後一項風險在中國股市。中國官方干預和實驗性政策(如自動停牌的熔斷機制)都無法遏制股市動盪,今年上海股市跌幅已達十五%,重挫投資人信心,加上中股預期今年稍晚獲納入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不確定性因素將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