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促修法改革中研院

2016/04/02 06:00

〔記者吳亮儀、李盈蒨/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深陷浩鼎案疑雲,本要到立法院報告卻臨時請假挨批;中研院院方昨證實,翁啟惠請假到本月十四日,但何時回國不得而知。由國內學者組成的教改論壇昨呼籲,中研院長期來享充沛經費卻不受監督,應是重新檢討其定位與監督機制的時刻;還有學者建議大幅修改《中央研究院組織法》,將其轄下研究機構併入台大或其他大學與研究機構。

中研院不須評鑑 是一國兩制

教改論壇昨召開記者會,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周祝瑛指出,中研院身為全國最高學術機關,許多任務與大學重疊,卻和大學屬於兩套系統,中研院跟著需要負擔教學的大學教師一起爭取所有學術研究經費, 卻不須負擔教學,也不須接受評鑑,明顯「一國兩制」。

周祝瑛說,由於中研院在經費上直屬於總統府,免於大學預算緊縮困境,在前院長李遠哲時期,短短十年內總預算倍增,幾乎是國內幾所大學總和,但因無人監督,從浩鼎事件已看到「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

東吳大學名譽教授劉源俊表示,就目前台灣幅員與資源來看,中研院體制是不當設計,對台灣整體科學發展不利,建議把翁案視為一個改革契機,大幅修改《中央研究院組織法》,中研院仍維持遴選院士功能,轄下研究機構則併入台大或其他大學與研究機構。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建議,中研院應該改隸屬教育部或科技部。他說,中研院學術風氣腐化並非單一事件,雖然中研院直屬總統府,但總統府也無法管,等於完全沒有一個機構管中研院,「錢多又沒監督,怎麼會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