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減價買夏普 分析師︰買貴了

2016/04/01 06:00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費盡千辛萬苦地談判,以減價近1000億日圓(8.9億美元)收購日本百年老店夏普。即便如此,分析師仍認為,鑒於夏普的獲利能力和高額負債,郭台銘很可能買貴了。 (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費盡千辛萬苦地談判,以減價近1000億日圓(8.9億美元)收購日本百年老店夏普。即便如此,分析師仍認為,鑒於夏普的獲利能力和高額負債,郭台銘很可能買貴了。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鴻海將斥資3890億日圓取得夏普發行的66%新股,較原定的4890億日圓少1000億日圓,鴻海對夏普的每股收購價格也降為88日圓,較週三收盤價135日圓折價35%。

然而,若計算普通股和所承擔的債務,這筆交易使夏普扣除稅項、利息、折舊與攤銷(EBITDA)後12個月的估值為16.3倍,相較之下,過去3年被併購的全球電子公司的估值中位數為12.1倍。

Sanford C. Bernstein科技分析師莫爾(Alberto Moel)表示:「沒有解決的問題就算打折了,還是個沒有解決的問題。鑒於夏普目前的獲利能力和資產負債表,以及對鴻海在重整公司時所祭出的執行限制,鴻海很可能買貴了。」

夏普已虧損了好幾年,該公司面臨的財務危機,是導致鴻海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爭奪夏普的原因。夏普週三表示,2015會計年度營業損失高達1700億日圓,先前預估為獲利100億日圓。夏普公布財報時,正值交易案宣布之際,顯示鴻海已知悉這項虧損。

郭台銘在重整夏普時將面臨巨大挑戰,卻會因為諸多限制而綁手綁腳,因他承諾要尊重夏普的營運獨立,留住現有的員工,保持子公司整體營運。

雙方達成的協議還包括一項新條款,讓鴻海在10月5日前若交易失敗,可改買夏普的顯示器事業。若這筆交易真的告吹,夏普將給鴻海或鴻海指定的第三方3個月的獨家協商權,收購夏普的顯示器事業。

鴻海可能斷尾求生

東京信金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經理人藤原直樹(Naoki Fujiwara)表示:「交易條件有可能再變,很可能依情勢而變,若合併後沒有綜效,又得付更多錢,鴻海就得斷尾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