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控福斯廣告造假 擬罰150億美元

2016/03/31 06:00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二控告福斯汽車廣告造假,稱其柴油車對環境友善,福斯可能因此遭罰款150億美元,這使福斯再遭重創。美國司法部今年1月也以違反環保法規為由對福斯提告,索賠460億美元。(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福斯集團再遭重創!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二控告福斯汽車廣告造假,稱其柴油車對環境友善,福斯可能因此遭罰款150億美元。美國司法部今年1月也以違反環保法規為由對福斯提告,索賠460億美元。

FTC向舊金山聯邦地區法院遞狀,控告福斯過去7年來用「乾淨柴油」汽車的廣告,系統性地欺騙消費者,讓消費者蒙受損失,事實上這些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遠超過美國政府的規定。

福斯已坦承在美國販售的58萬輛柴油車,安裝在排氣測試中造假的軟體,這些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為美國環保標準的40倍。

美國司法部今年1月已以違反環保法規為由控告福斯,並索賠460億美元,福斯還得面對逾500件民事訴訟,以及美國多州的提告。上週美國一聯邦法官裁定,福斯須在4月21日的期限之前,對這些受損車輛提出補救方法。

福斯發言人吉尼凡(Jeannine Ginivan)表示,福斯已收到FTC的訴狀,將繼續與美國監管單位合作,「我們的優先任務就是找到受損柴油車的補救方法。」

FTC表示,福斯宣稱柴油車低排放,對環境友善,且符合環保標準,二手車價也不俗,這些廣告宣傳都是假的。這些受損柴油車平均賣價為2.8萬美元。

事實上,早在FTC提告之前,瑞銀分析師就預測,這起排放醜聞最終將使福斯慘賠380億歐元(429億美元),包括100億歐元民事賠償和90億歐元刑事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