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賣祖產發股利 台糖被酸靠山制

2016/03/29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糖昨赴立法院經委會進行預算報告,遭不少立委質疑經營績效不佳。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台糖所發股利高於每股盈餘,形同賣祖產土地來發股利,且台糖還有一些民股,有分配不正義之嫌;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說,台糖土地開發占收益超過五十%,而台糖等國營事業董事長,不少都是「靠山制」,新政府上台後應改掉這種有靠山才能擔任董事長的惡例。

管碧玲出具台糖近幾年財務資料顯示,台糖自二○一四年來已連續兩年每股股利大於盈餘,今年度預算也如此編列,非常不合理。她舉例,去年台糖淨利僅廿七.九億,但股利發放卻高達四十三億元,幾乎沒有正常公司是這種狀況。她說,台糖能如此做的主因是編列賣土地獲得的「股東未實現利益」,台糖去年此數字竟高達十九億,形同賣祖產發股利。

台糖董事長陳昭義解釋,土地並非台糖主動要出售,多半是被徵收;且台糖目前民股非常少、約僅三.四九%,官股除台糖掌握八成外,其餘由國產署等單位持有。

管碧玲說,台糖民營化時就應該土地上繳,而非出售後變成利益來處理;且台糖土地利益佔營收至少六成,本業虧損累累,但人事成本卻持續增加,顯示經營並不合理。

她舉例,台糖蘭花事業部的平均人事成本,竟自二○一三年的每人一五○萬元三級跳到隔年的二○九萬元;台糖因有太多祖產可以賣,導致經營體弱,人事平均年齡高達五十歲,對民營化事業來說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