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啟惠的錯誤

2016/03/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持有三千張浩鼎股票,演成社會關注的不小風暴,到底翁院長錯在哪裡?

本案有些基本事實必須先了解,首先,Globo H 是一種結構複雜的六醣分子,過去要大量製造有困難,翁啟惠以OPopSTM醣類自動合成法,突破這項醣類生產瓶頸,得以大量製造Globo H分子,浩鼎並從而獲得OPopSTM醣類自動合成法授權的平台與技術。

接著,針對乳癌,浩鼎從美國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單獨技轉乳癌疫苗OBI-822,並將Globo H連接,發展OBI-822為針對轉移式乳癌的主動式免疫療法。

二○一二年九月,潤泰集團向浩鼎母公司Optimer洽購其所持有浩鼎六萬張股票,為了方便登錄興櫃,因此洽翁郁琇等幾十人以三十一元出售,原即母公司Optimer大股東的翁郁琇,即使不是翁啟惠人頭的概念,也是翁氏家族持股的事實。

一開始隱瞞 給人說謊印象

前述這個真相,翁啟惠如果一開始就誠實坦蕩,充分揭露,公開透明,如實對外表述我的家族有這麼多股票,那麼許多的問題即使仍不免引人側目,但絕對可以降低惡感,例如,當翁啟惠在解盲失敗,也就是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時,講些就疫苗角度成效很好的話,大家即知他有股票,這話是為了護盤,不會被其誤導。

但是翁啟惠卻在第一時間說自己沒股票,之後被發現女兒持股,又說女兒已成年與我無關,第三步才認錯道歉,整個過程必然給人隱瞞、欺騙、心虛的強烈印象。

此外,本案給人的另一觀感,就是有一群人似乎經常性的小圈圈行動,幾次都是類似的一些固定成員,雖然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但是涉及到龐大的投資,公家單位,有公權力介入,甚至也向政府申請補助,這時讓一切陽光,是唯一的絕弊方法。

翁啟惠等人的錯誤,彰顯建立制度之必要,位置越高、權力越大的人,被要求就越多。在現代社會,這尤其適用高層公職和公開發行公司的大股東及高層。翁兩者都踩了紅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