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重量級議員要求 嚴審中資買先正達

2016/03/26 06:00

中國化工集團收購瑞士先正達,掀起美國國會議員質疑聲浪,擔憂美國食品安全及生產重要環節恐落入中國控制。圖為先正達北京生技中心。 (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跨黨派重量級聯邦參議員聯合致函給財長路傑克,要求其主管的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對中國化工集團收購瑞士農化鉅子先正達(Syngenta)展開國安審查,避免美國食品安全和農業利益恐受衝擊,且落入中國控制。

食品安全 首度列美國安考量

中國化工二月宣布以四三○億美元收購瑞士先正達,創中企海外併購最大規模。先正達為北美最大農藥銷售商及國際基改種子市場大咖,據估計在美國黃豆及玉米的種子市占率約十%、六%,公司營收約四分之一來自北美市場、生技部門設在美國,中國覬覦取得其基改技術及確保食品安全。

先正達表示,歡迎美國政府充分審查收購案,該交易不會造成食品安全或重大國安問題。中國化工則不願評論美國參議員相關意見;在中國政府推動農業現代化、降低對進口依賴、提高國際競爭力之際,收購交易若通過,將重塑全球一千億美元農作物種子和農藥市場。

繼美國農業部長對此收購案表示保留意見後,四位資深聯邦參議員廿四日致函給財長路傑克,呼籲把農業部(USDA)、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官員列為CFIUS審議當然代表,尤其是對中國化工收購先正達的審查。食品安全保障過去未被CFIUS列為傳統的國安重大顧慮。

他們指出,「任何一件外國收購美國重要農業資產案,都應經過攸關食品體系潛在風險的嚴密審查」;整體來看,中國化工收購先正達造成的公司治理變化、營運策略或財務體質,尤其槓桿交易規模,恐對美國食品安全、食品保障、生物安全和高度競爭的農業部門產生重大影響。

這四位國會議員包括民主黨籍參議員史塔貝諾(Debbie Stabenow,密西根州)及布朗(Sherrod Brown,俄亥俄州),兩位來自愛荷華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及恩斯特(Joni Ernst);史塔貝諾是參院農業委員會最資深民主黨人,葛拉斯里是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