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贈與時間、形式 藍委︰翁應說清楚

2016/03/25 06:00

藍委要求翁即刻返國向國人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涂鉅旻、李欣芳、陳伃軒/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晚以聲明稿說明女兒翁郁琇持股浩鼎的資金來源是贈與等積蓄,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受訪批評,翁稱「贈與」,是長期給予,還是認股前短期、大量移轉財產?且依翁的論述,從頭到尾都知道女兒持有浩鼎股票,她認為翁啟惠應「知所進退」。

不知利益迴避? 監委要調查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此案已由金管會移給檢調調查,將檢視其合理性,「我尊重院長的說法」;至於翁該負起怎樣的責任?曾說,「這部分我們就尊重他自己的判斷。」

王育敏指出,翁啟惠的聲明無法降低外界質疑,尚有必要交代他在美國「贈與」的時間點、形式,是自他女兒還小時就逐年、分批定額贈與,還是二○一二年左右大量移轉財產?翁應盡速回國說明。

王育敏也指出,依照翁啟惠聲明論述,代表他從頭到尾都知道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但先前稱「手中沒有任何一張浩鼎股票」,是否在切割和浩鼎的關係?對於浩鼎股價和女兒利益,是否有利益迴避或利益衝突問題?

另,仉桂美、包宗和、劉德勳三位監委昨申請自動調查,將查明翁啟惠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違反利益迴避等問題。

仉桂美等監委認為,翁郁琇持有的鉅額浩鼎股票如屬實,其股票及資金來源為何?是否與翁啟惠執行院長職務有關?有否涉及內線交易行為?翁啟惠在浩鼎乳癌疫苗新藥解盲失敗時力挺浩鼎的發言,有否違反公務員應予迴避的規定?都有釐清的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