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啟惠聲明︰女兒買浩鼎股票資金「父母贈與」

2016/03/25 06:00

聲明稿

翁︰發言思慮不周深感抱歉

〔記者吳柏緯、黃以敬/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日前為浩鼎解盲受訪發表意見,引發護航浩鼎、影響股價的質疑,又掀出其大女兒翁郁琇曾持有浩鼎三千張股票,更引起未利益迴避的批評;在美國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的翁啟惠昨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浩鼎乳癌疫苗OBI-822解盲發言是單純從科學家角度解析,卻忽略外界對中研院院長的高度期待,對社會造成衝擊,思慮確實不夠周延,深感抱歉。

女兒認股 因心痛親人癌逝

至於女兒翁郁琇購買浩鼎股票的資金,翁啟惠表示,是來自他與太太依美國法律規定之「父母贈與」,包括股票(含Optimer Pharmaceuticals與其他公司)及現金。二○一二年,國際知名藥廠與美國Optimer研議併購,Optimer決定出脫浩鼎所有持股,曾徵詢創辦人及主要股東認購意願,翁啟惠與太太婉拒。但女兒心痛阿姨因乳癌去世,決定利用父母贈與及歷年積蓄認購浩鼎股票,支持乳癌治療性疫苗研發。認購當時,浩鼎尚未興櫃,對於高風險的生技業,難預測公司未來發展狀況。

他也說明,三月三日透過中研院發布聲明中僅強調他與太太沒有生技股票,是因女兒已成年、不在公職人員申報規範,且持股移轉均已在未上市櫃公司資料公開揭露,因此未提及女兒持股,他本人也對此深感遺憾與愧疚。

翁啟惠表示,他會儘快返國作正式說明,也會赴立院報告。他此次出國是應邀到以色列科學院及美國化學學會大會發表學術演說,並獲選國際重要獎項得主而作事前拍片討論,因此行程無法立即結束。

據翁啟惠友人表示,翁啟惠一九九八年在美國創立Optimer公司的技術作價持股,部分早就贈與女兒,所以翁郁琇原本就是Optimer股東。而後翁郁琇在二○一二年將Optimer股權等股票處理,加上積蓄現金,才換購尹衍樑持有的浩鼎持股,是屬合法的股權移轉;認購價格與其他股東及浩鼎員工也都相同。

翁啟惠昨日也聲明強調,他從事醣科學研究逾三十年,將醣科學應用到癌症等疾病治療,造福世人,更是個人終身職志。二○○三年應邀回國,初衷就是希望幫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腦海裡從未浮現個人利益的考量,更不會圖利自己家人。對此次受訪的發言,「堅信沒有做出任何對不起良心之事,但過程確有瑕疵,造成各界困擾,本人萬分難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