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女兒是掛名 翁啟惠恐出代誌

2016/03/24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週刊昨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女兒翁郁琇,身分為浩鼎大股東之一,對此可能涉及哪些法律問題?不具名資深律師表示,關鍵在於翁郁琇是否為「掛名股東」,若不是,那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應無違法,只是社會觀感不佳;但若是人頭,那翁啟惠恐代誌大條,可能涉及內線交易、甚至違反貪汙治罪條例。

若合法持股 僅社會觀感不佳

律師分析,翁啟惠身分敏感;他若不是中研院長、只是研究員,因本身研發成果被浩鼎採用,以技術入股方式持有浩鼎股票,不但不違法,也沒有觀感不佳問題;錯就錯在他不應該跳出來為浩鼎說明。

律師表示,首先,以翁郁琇財力,是否有能力在二○一二年以每股卅一元價格、購入當時市值九千多萬的三千張浩鼎股票,是借錢購買?還是背後另有出資者?勢必需要釐清;若是向直系血親或他人借款購買,也需提出明確金流證明,否則將衍生掛名股東問題。

律師指出,若翁郁琇只是掛名人頭,背後實際出資者為父親翁啟惠,翁啟惠就具有獲利動機,在其多次於解盲前後發言支持浩鼎狀態下,可能涉及證交法第一五五條「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此外,若翁啟惠當時屬公務人員身分,接受企業申讓的鉅額股票,也可能違反貪汙治罪條例。

律師還說,浩鼎解盲訊息公布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浩鼎股票借券餘額累積達六六○二張,檢調已開始調查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而翁郁琇作為浩鼎大股東之一,若被發現解盲前後持股有異常變化,且事先已由父親那得知解盲結果,就會涉及內線交易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