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發科缺前瞻商品 小摩建議逢高出脫

2016/03/17 06:00

聯發科執行副總經理暨共同營運長朱尚祖主持曦力X20發表會。(聯發科提供)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摩根大通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聯發科缺乏前瞻產品,加上來自高通的競爭威脅並未消失,因此,聯發科目前的漲勢將無法持續,將逢高出脫獲利了結。

摩根大通說,聯發科因結束庫存週期,並推出曦力X20(Helio X20)晶片和Imagiq ISP,使得股價從近期低點反彈20%;相較之下,台灣加權指數僅漲10%。但鑑於中國4G市場的價格戰持續進行,高通的Snapdragon 820晶片上半年在高階市場的市占率越來越高,該公司不認為聯發科的漲勢將持續下去。摩根大通指出,上半年高通已就Snapdragon 600系列晶片發動另一波價格戰,將對聯發科的曦力X10系列晶片造成一些壓力,如果聯發科的毛利率維持在目前的水準,每股盈餘和股價上漲的機會有限,該公司對聯發科的投資評等為「中立」,6月底的目標價為台幣220元。

摩根大通表示,聯發科推出的新產品不可能改變競爭態勢,曦力X20晶片雖獲市場接受,但對聯發科的營收貢獻和毛利不容樂觀,因目前採用的客戶僅限於電子商務業者,如小米、LeTV、Meizu等,用於較低階的手機;而華為、OPPO、Vivo等高階手機業者都未大規模採用。此外,曦力X20晶片的成本結構也令人擔心。

摩根大通認為,高通與聯發科之間的價格戰沒有停火的跡象,兩家公司競爭將更激烈,高通今年第一季將展開另一波價格戰,把Snapdragon 600系列晶片砍價15%;高通S625晶片因積極的價格策略,將在中階手機市場取得更大市占率。

聯發科在入門手機市場的確取得一些市占率,但價格仍壓低在7至8美元之間,使得改善毛利的機會有限。鑑於高通的產品線多樣和積極的價格策略,聯發科非最理想的成本結構,尤其是在高階手機晶片,使得摩根大通不看好聯發科的毛利,並預期未來幾季都很難顯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