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財經瞭望》微軟、Google 軟體交火

2006/10/13 06:00

Vista,Office 2007槓上免費文書軟體

微軟即將推出兩大重量產品,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與辦公室軟體Office 2007,但這兩大微軟視為十年來最重要改版的產品,卻面臨空前挑戰;除資訊安全與可攜文件製作功能遭相關業者指控為不公平競爭外,Google所研發的試算表與文書處理軟體,也讓消費者有了免費的選擇。

Google今年買下文書處理軟體Writely,近期將其整合進入自行研發的試算表Spreadsheets裡,成為「Docs & Spreadsheets」服務,再加上Google的電子郵件服務Gmail、行事曆。四者加起來,等於涵蓋Office套裝軟體裡的Word、Excel與Outlook的基本功能,更重要的是,這四項服務至今都是免費,恰巧踩到微軟產品過於昂貴的痛腳。

Google的文書處理軟體,可存檔為word、pdf在內的四種文件格式,還可多人共同編輯與出版文件,若對於文書處理沒有太花俏的需求,Google的文書處理就可滿足基本要求。

台灣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群黃文德表示,Google的文書處理軟體都得連線才能使用,這樣的使用方式是否對消費者最好,還是一個疑問。此外,軟體與軟體之間的整合程度,試算表能否插入文字編輯軟體裡?簡報軟體是否可以插入試算表?都不是這類免費軟體可以辦得到。

話雖如此,根據外電報導,微軟針對Google以廣告營收拉抬免費軟體的策略,計畫推出也是免費的Office live以為因應。但Office live目前仍在研發測試階段;再者,日後推出,如何避免影響自家Office 2007業績,也是一個難題。

微軟兩大金雞母—作業系統與文書軟體,全球市佔率均超過九成,每次改版加入的新功能往往成為其他軟體開發商的夢魘;但微軟多年於軟體產業攻城掠地之際,不意卻殺出Google這個程咬金,預期在未來的競爭裡,消費者應該會是最大的贏家。(記者王珮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