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陳佳琦︰北部拚面子 中南部賺裡子

2016/03/14 06:00

佐登妮絲總經理陳佳琦。(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以美容美體市場為主的佐登妮絲(股票名稱F-佐登(4190)),在全台共有138家直營店。該公司總經理陳佳琦說,台灣每家直營店都賺錢,中南部單點獲利更完勝北部,主因就在租金成本。北部據點租金幾乎是中南部逾倍,所以在台北市開店是打形象、拚面子,中南部才是賺裡子。

最賺錢據點 竟在彰化

陳佳琦透露,佐登妮絲最賺錢的一個點,不在台北、不在高雄,也不在其他四都中,卻是在彰化市的中央店;該店平均每個月營業額介於150-180萬元之間,比全台門市平均值100萬元還要高出許多,且光是該店會員人數就達1500人,比全台門市平均值高逾7成。

排行第二的則是台中大里店,其他也相當賺錢的門市包括桃園龍潭店、南投店等。陳佳琦說,南投店幾乎每天都爆滿,因為該店只有8-10個床,現在計畫要把門市擴大。

陳佳琦指出,中南部的單點獲利會超過北部,主要的關鍵就是「房租」。她說,美容美體行業,營業據點幾乎都是一整棟,舉例來說,光是台北信義店,一個月店租至少就20幾萬元,但在中南部除非是精華區的蛋黃地段,最多也不過7、8萬元,所以北部門市就算營業額不差,但比較獲利的話,還是中南部門市勝出。

北部開店 打品牌顧形象

但北部門市卻不能不開,陳佳琦說,這是為了公司品牌及形象,一定要到台北來設點,就像去年推出的藝人白歆惠代言廣告,這也是過去公司罕見的電視廣告,但卻成功地為公司形象加分;且在廣告推出期間,佐登妮絲產品銷售達58%的高成長,貢獻業績顯著。

門市的獲利高低,除了店租影響之外,店長、美容師也是關鍵。陳佳琦表示,雖然佐登妮絲員工人數達1100人,但每年仍有基層美容師300位流動、更替,因為別人休假她們卻要上班,相當辛苦;而且剛入門的美容師底薪2萬4000元,經過半年訓練可以服務客戶,依等級分為ABC三級,薪資從4萬5000到3萬元不等,優秀的美容師加上獎金,一個月最多可以領到5-6萬元。

陳佳琦指出,美容美體行業最重要的是「人」,但最難的也是「人」,除了員工管理難度高之外,對客戶的服務也要到位,公司每月的營業額高低是短暫的,會員人數及回客數才是這個行業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