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狀況外! 文化部不知「愛奇藝」已來台

2016/03/13 06:00

中國影音業者財大氣粗,愛奇藝買下台灣節目「康熙來了」版權,一度搶先台灣電視台播放,搞得台灣網民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到底是中國節目,還是台灣節目。(翻攝網路)

〔記者楊明怡、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最大影音OTT業者愛奇藝已開設台灣站,但負責審核中國影音節目來台的文化部竟然狀況外!強調據他們的了解,「愛奇藝」尚未在台設置專屬視頻平台,也未在台灣所屬網站設置專屬頻道。

中國節目來台 依規定得經審可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表示,依「大陸地區出版品電影片錄影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入台灣地區或在台灣地區發行銷售製作播映展覽觀摩許可辦法」規定,目前中國電視節目要在「無線電視」、「衛星電視」及「MOD」播送,都需向影視局申請審查並經過許可方能播送。

為了保護國內影視產業,另依「大陸地區影視節目得在臺灣地區發行映演播送之數量類別時數」規定,中國的電影片進入台灣的數量,每年以十部為限,中國廣播電視節目在台灣廣播電視等自營頻道播送,每年則是以廿部為限;中國廣播電視節目得在台灣播送時數也有限制,例如,有線電視節目播送系統不能超過播送總時數的十六%。

「建國大業」、抗日神劇 卻審不到

雖然國內有線、無線電視或廣播頻道,播放中國節目得事先向文化部申請,經過審查後,才能播送;但「愛奇藝」台灣站內的中國影音節目通通不用送審、且無限制收看。

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週年、中國共產黨歷史角度的「建國大業」及歌頌共黨元帥林彪率軍伏擊日軍,打下抗日戰爭後中國軍隊首場勝利的「平型關大捷」,還有「邊城漢子」、「代號叫麻雀」等一堆中國抗日神劇,在愛奇藝台灣站可看到飽,完全不受審查限制。

不見「太陽花」、「雨傘革命」

另外,進入愛奇藝台灣站後,透過搜尋打入「李登輝」、「陳水扁」、「民進黨」,跳出來的影音內容,幾乎都沒什麼好話,但打入「馬英九」、「國民黨」等,則是肯定居多,如果打入「太陽花運動」、「香港雨傘革命」等,是通通找不到,顯見愛奇藝台灣站也受中國政府網管節制,根本是違背了全球影音OTT多元與自由的特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