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國煒律師:臨董會不合法 決議無效

2016/03/12 06:00

撤換長榮航空董座張國煒,引發震撼,長榮集團總部昨入夜後仍燈火通明。(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家族內訌,大房昨技術性拔掉二房長榮航空董座張國煒職務;張國煒昨恰好執行長榮航空飛航任務而人在新加坡,委任律師代為發表聲明,表示「董事會召集過程不合法」,主張臨時董事會的召集程序不合法,所做決議無效,不排除後續提出法律行動。

委任律師宋耀明轉述,張國煒確實對形勢比人強感到無奈,因此抒發不如歸去的心情,但仍認為臨時董事會法律上有爭議,董事會應在董事長出缺時,先由董事互推代理董事長,再召開臨時董事會,才符合公司法。

此外,臨時董事會開會通知應由長榮航空股務部發送,卻由長榮國際股務部通知,無股務代理資格的長榮國際發出,顯然不合程序,召集、通知程序不合法,因此決議無效。

律師也轉述,有機師資格的張國煒,昨天一早就照往例及飛航計畫,駕駛自家長榮航空班機載客到新加坡,「沒想到大房竟趁他執行飛航勤務,把他換掉」。

律師宋耀明發表聲明,主張臨時董事會的召集程序不合法,所做決議無效,不排除後續提出法律行動。

長榮集團反駁︰董事互推代董 再開臨會選出

對於張國煒律師指控董事會召開不合法,長榮昨表示,昨天下午四點有先舉行「董事互推代行董事長職權會議」,由董事推舉林寶水代行董事長職權,才依照公司法召開臨時董事會,另外,開會通知是由長榮航空股務部發出,而非長榮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