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揪浩鼎藏鏡人 曾銘宗卯上王儷玲

2016/03/08 06:00

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轉戰立委後,昨天第一次在財委會質詢老東家金管會,曾銘宗關注浩鼎解盲股價異常事件。(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陳永吉/台北報導〕前金管會主委、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院財委會質詢現任金管會主委王儷玲火力全開,他質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屢次替浩鼎發言,把學術研究與商品「混為一談」,要求金管會與投保中心調查翁是否有意圖操縱股價;立委費鴻泰更說接獲檢舉,指控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就是「翁啟惠的代理人」。

要求金管會調查翁啟惠

曾銘宗指出,浩鼎前十大股東中,排名第三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 Corporate Holdings,Ltd」及排名第七的「永豐銀託管薩摩亞全球策略公司投資專戶」,這兩家公司背後「不單純」,有「藏鏡人」;證期局回應說,Alpha Corporate Holdings,Ltd大股東有兩位,一位姓耿、另一個姓張,張姓大股東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姊姊。

對張念慈被指為翁啟惠的代理人,台灣浩鼎生技昨天聲明絕無此事。張念慈強調,他個人持股情形均為公開資訊,各界可以查明;至於有立委影射Alpha公司背後另有其人,浩鼎表示該股東之持股情況,公司皆依法公布申報,與翁啟惠無關。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回應,中研院已對外發新聞稿說明,她不便多做評論。中研院之前聲明已強調,翁啟惠相關談話,均是被動接受媒體詢問。

但曾銘宗不滿意王的回答,他提高分貝說,學術單位不該對單一產品或公司發表意見,即使「被動」也不行;王儷玲強調,浩鼎有無涉入內線交易,金管會在一個月內會調查清楚,包括大股東和背後受益人都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