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比世富豪排行 蓋茲連3年榜首

2016/03/03 06:00

前五大富豪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二○一六年全球富豪排行榜,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連續第三年蟬聯世界首富,身價達七五○億美元,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共同創辦人奧蒂嘉以六七○億美元資產居次;台灣今年有廿五位富豪進榜,較去年的卅八人少,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蟬聯台灣首富,身家六十億美元,台灣第二大富豪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產估計五十六億美元。

富比世編列的全球富豪榜邁入第三十年,入榜門檻為個人資產淨值超過十億美元,隨著金融市場重挫(股市波動、油價崩跌及美元走強),世界財富重新洗牌:進榜富豪一八一○人、較去年減少十六人,富豪總資產淨值六.四八兆美元、縮水五七○○億美元;每位億萬富豪平均身價約卅六億美元、減少三億美元,前廿大富豪身家就蒸發了七二○億美元。

新排行榜「大風吹」結果,二二一人掉出榜外,共有一九八人新進榜;美國億萬富豪仍居全球之冠,達五四○人,其次是中國的二五一人。

世界前廿大富豪僅首富蓋茲、排第三股神巴菲特(身家六○八億美元)名次不變,墨西哥電信大亨史林姆受股價大跌衝擊,排名從去年第二跌至第四,財富大縮水逾三分之一,從去年的七七一億美元減少至剩五百億美元。

亞馬遜執行長、臉書創辦人進十大

今年首次晉升世界前十大的兩位富豪為,排第六的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今年身家大躍進至約四四六億美元,較去年激增一一二億美元,以及排第五的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的四五二億美元。

台灣首富蔡衍明世界排名第二○一,從去年的八十九億美元降至六十億美元;居次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世界排名第二二八,從去年的六十一億美元降至五十六億美元;第三為宏泰集團董事長林堉璘(五十億美元,二七○名);第四為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卅一億美元,五四九名);第五為正新輪胎董事長羅結(卅億美元,五六九名)。

台灣第六至十名富豪分別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廿六億美元,六六六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廿四億美元,七二二名);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廿四億美元,七二二名);寶豐隆興業董事長蔡鎮宇(廿億美元,九○六名);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十九億美元,九五九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