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稅率266% 冷軋銷美路斷

2016/03/03 06:00

美國宣布對中國冷軋鋼,課徵反傾銷稅266%。(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1日初步裁定,中國等7國進口冷軋鋼品以不公平低價在美國市場銷售,下週前將對此7國鋼鐵生產商實施懲罰性關稅;其中,中國鋼鐵商遭課反傾銷稅率最高、達265.79%,巴西、印度、南韓、俄羅斯、日本和英國也被課以不同比率關稅。台灣鋼廠未受影響,可望成為美國此類鋼品進口採購的替代來源之一。

台灣成美國替代進口源

美國商務部初裁旨在懲罰中國等7國冷軋鋼品生產商,透過低於成本價格傾銷美國市場,以不法搶得市占率的行為;該機構的最終裁定預計在今年夏季出爐。中國官員否認中國相關鋼企對美存在傾銷行為。

根據美國商務部調查,未提供相應詢問資訊的中國所有鋼企、日本JFE鋼鐵、新日本製鐵住友金屬,依不利之可得事實判定傾銷;中國所有涉案鋼企皆被初裁課以重稅265.79%,上述日本鋼廠也遭重課71.35%稅率。

巴西國家鋼鐵(CSN)公司、Usiminas等涉案鋼廠遭課以38.93%,南韓(浦項鋼鐵、現代鋼鐵等)和印度(JSW鋼鐵)涉案鋼廠則被課以個位數稅率、低於6.9%。

鋼鐵大戶石油天然氣產業需求疲弱,加上中國鋼鐵大量出口過剩產能,導致全球鋼鐵價格縮水。美國鋼鐵商面臨空前低迷景氣,現在寄望政府實施關稅保護能有助於度過市場寒冬。

去年基準的熱軋鋼捲價格指數崩跌35%,至每公噸400美元以下,拖累全球最大鋼鐵廠阿塞洛米塔爾集團(ArcelorMittal)大虧近80億美元、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虧損15億美元,兩公司都因此在美國裁員,且向相關政府機構請求,期對含冷軋鋼品在內的一系列鋼財產品課以保護性進口關稅。

美國已對中國19類鋼鐵產品課徵反傾銷稅。中國雖僅是美國第7大鋼鐵進口國,次於加拿大、巴西、俄羅斯、墨西哥、南韓和土耳其,但中國鋼品不但數量龐大,價格較其他國家低了20%至50%。中國去年對外出口的鋼鐵量就逾1億公噸,超過全球大部分國家鋼鐵產量。

美國必須依賴部分進口鋼品,才能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美國每年鋼鐵產量約8000萬公噸,不足以滿足國內總需求約逾1.1億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