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面板股走勢 要看鴻夏戀結局

2016/03/01 06:00

群創。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夏戀高潮迭起,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認為,若鴻夏戀成,群創(3481)雖然是鴻海集團成員之一,以目前面板市況來看,群創未必能受惠,至於友達(2409)在鴻海高、中、低階技術全數到位下,若未來鴻海在電視業務上也採一條龍策略,難免受到客戶議價的挑戰與壓力。

邱宇彬認為,鴻夏戀若最後修成正果,對日本JDI衝擊還是最大;邱宇彬指出,日本面板廠是以其技術優勢辛苦的維持產業地位,如今夏普下嫁鴻海,除意味日本技術獨立性與JDI和夏普原先存在的平衡性將被打破,鴻海在取得技術與產能後,勢必也將透過系統整合,在市場上樹立新的業務模式,一旦交易模式翻轉,屆時包括JDI等僅專注在面板業務的廠商如友達等,可能因為缺乏整合的談判籌碼,被迫選擇與垂直鏈廠商合作,其產業話語權與影響力將逐漸被削弱。

不過前友達主管、現為元太(8069)董事長的柯富仁倒是認為,友達已經有明確的發展方向與策略,未必會受到影響;事實上,友達目前也在走系統整合的路,希望提供客戶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增加面板端的附加價值。

對於群創來說,邱宇彬認為,鴻海亟欲買下夏普其中的一個理由就是夏普手上的LTPS技術,群創主力仍是在TFT技術上,雙方在中小尺寸市場上各走各的路沒有衝突,但也不容易受惠;至於在大尺寸市場上,尤其是電視市場,鴻海郭台銘過去僅是個人持有堺市十代線股份,未來會整個吃下,由於夏普於全球品牌市占率上呈現逐年萎縮情況,未來大尺寸產能去化恐會讓群創與夏普呈現競爭關係,不過若鴻海藉由其整合能力,在電視上也能以一條龍服務模式搶下更多客戶,以群創與夏普生產線少有重疊來說,群創或許就可受惠。

而台南大地震群創產線受損使得39.5吋電視面板報價出現持平機會,並帶動40吋與43吋電視面板轉單需求,不過整體來看,面板需求仍淡,WitsView預估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仍將持續走滑,3月受惠於客戶新品上市,出貨有機會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