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養不起不敢生 人口老化嚴重

2016/02/29 06:00

台灣老化指數與扶養比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雖然去年台灣生育率上升到一.一八人,是近十年來次高,但還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國發會人口推計報告顯示,若持續維持此一低生育率,我國最快後年就進入高齡社會、三年後人口將呈現負成長,九年後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無人能及。

台灣人不願意生,不少報告都顯示經濟因素是重要的考量;主計總處統計,台灣逾三百萬受僱者月薪不到三萬元,年輕人失業問題又相對嚴重,處於適育年齡婦女不敢生的憂慮可想而知;另外,托育環境不理想、婦女得在工作與家庭中求取平衡,加上社會氛圍與許多先進國家一樣,不婚、不生漸漸成為主流,種種因素下,使得台灣生育率長期處於低檔。

根據資料顯示,台灣婦女總生育率於二○○三年跌到一.二三人,進入所謂「超低生育率國家」後,二○一○年更下跌至○.八九五人低點,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但二○一二年龍年又回升至一.二七人,創下近十年新高,且之後的二○一四、一五年也有一.一七人與一.一八人水準。

國發會官員分析,由台灣每年新生兒多是婚生子女來看,這三年的生育率回升與百年結婚潮有相當關聯性存在,也就是說台灣社會風氣雖開放,但在生兒育女這件事情上,仍普遍存有「先婚再子」的傳統觀念,這也是為何內政部會提出這樣的政策,希望以公辦聯誼的方式,媒合年輕人交往,進而結婚、提高生育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