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壤液化潛勢區 3.13首波公布8縣市

2016/02/24 06:00

圖為因土壤液化而壟起地面。(資料照,記者黃文鍠攝)

上網輸入地址 即可查詢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二○六地震後各界關心土壤液化防災問題,經濟部昨表示,三月十三日將正式公布查詢系統,並套疊街廓圖及標示道路名稱,讓民眾上網輸入地址即可查詢居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當天也將同步公布內政部的房屋健檢措施。

經濟部表示,三月十三日查詢系統正式上網後,將公布第一階段八縣市資料,包括雙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第二批將於今年完成調查後公布,包括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而桃園市、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南投縣等地區較不易發生土壤液化,將於明年陸續公布。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表示,今將於行政院召開會議,檢視資料公開的呈現方式,目標希望讓民眾皆可自行上網查詢,檢視住家是否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而針對位於高土壤液化潛勢地區的住宅,也會與內政部商討配套的房屋與地基健檢措施。

房屋健檢措施 同步公布

他強調,住宅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並不代表有危險,因適用九二一後新建築法規的建物,都已針對可能土壤液化的地基進行改良處理;為免民眾對資料錯誤解讀造成恐慌心理,經濟部正研擬較妥善的呈現方式。

對於外界憂心公布恐影響房價,楊偉甫指出,日本目前隨時都可取得標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防災地圖,公布後也未影響房價,日本經驗可供台灣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