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英九涉圖利遠雄 北市年前再移送法部

2016/02/23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調查大巨蛋案,認為時任台北市長的總統馬英九、前財政局長李述德涉圖利遠雄,今年農曆年前將全案以正本移送法務部、副本移送給特偵組和台北地檢署,法務部昨證實「已收案並依法處理中」,尚未發交檢方;北市府廉政委員鄭文龍直言「看誰敢包庇!」

台北市政府去年將大巨蛋案移送法務部,遭法務部以「非偵查機關」為由退回,今年補強證據後再度移送,且「加碼」一併移送給有偵查權限的最高檢特偵組、北檢等司法機關。

法部尚未發交檢方

據指出,法務部和最高檢、北檢,在一月下旬分別收到台北市政府移送的大巨蛋案正、副本公文資料,將馬英九、李述德列為圖利嫌疑人。

法務部屬檢察行政機關,無司法偵查權,以往作法是移送給檢方偵辦,但考量被移送對象包括馬英九總統在內,法務部以慎重之由,先交檢察司研究,春節連假結束至今已多日,尚未研究出處理結果。

最高檢察署證實,約兩、三週前收到北市府移送的大巨蛋案副本公文資料,但資料「相當有限」;不願說明是否已立案偵查。

身兼台北市廉委會大巨蛋組召集人的鄭文龍律師表示,包括監察院在內的行政單位調查發現有不法案件,通常會移送法務部受理後再發交適當檢察機關偵辦,大巨蛋案也應比照辦理,更何況北市府這次移送單位還包括有犯罪偵查權的檢察機關,「若是再不動作,難道這不是吃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