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翁啟惠︰重新設計試驗 就有成功機會

2016/02/2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前天浩鼎公布運用中研院醣分子技術製造的乳癌疫苗試驗結果未達標,昨浩鼎股價因此重挫。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受訪指出,股價下跌是投資者期待沒實現,但試驗結果其實是已滿足標的,重新設計試驗就有成功機會。

前中研院生醫所所長陳垣崇則認為,未達原先訂定的標準就是失敗,「我是投資者也會擔心,股價下跌是一定的」。

結果已滿足目標

翁啟惠表示,如果重新設計試驗,排除沒有免疫反應的受試者,就可能成功。他更指出,這次試驗結果還顯示乳癌治療疫苗副作用少,跟人種也沒直接關聯,代表未來可以使用的對象廣泛。

翁啟惠說,若乳癌治療疫苗順利通過試驗取得藥證,不但能用於其他和醣化過程有關的另外十五種癌症,對於無法產生免疫反應的患者也可人工培養抗體,直接使用抗體對抗癌細胞,未來甚至能進一步開發癌症預防和檢測技術。

不過,陳垣崇表示,未達原先訂定的標準就是失敗,有沒有得救則是另外一回事。「股價下跌是一定的」,因為投資者預期是成功的,但結果卻不是如此,因此投資者的憂心就直接反映在股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