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智慧手機龜速成長 iPhone上季銷售首度衰退

2016/02/20 06:00

研究機構顧能報告顯示,蘋果(左)難逃大環境不佳衝擊,去年第四季iPhone(上)銷售量年減四.四%。(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蘋果臉綠了!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最新報告顯示,全球智慧手機銷售量創二○○八年以來最慢成長速度,蘋果(Apple)難逃大環境不佳衝擊,去年第四季iPhone銷售量年減四.四%,造成市占率從前年同季的廿.四%降至十七.七%,雖保住僅次於三星的老二地位,但居第三的中國華為表現最佳、銷量激增逾五十%。

蘋果銷量減4.4% 市占掉2.7%

據顧能統計,前五大智慧手機商上季市占率仍在成長的僅有三星和華為;三星穩居智慧手機龍頭寶座,市占從前年第四季的十九.九%,微增至去年第四季的廿.七%,華為市占從五.五%攀升至八%,銷售年增率高達五十三%。

二○一五全年度市占率,蘋果iPhone手機銷售雖趨緩,仍從前年的十五.四%略增至十五.九%,三星則從廿四.七%降至廿二.五%;華為從五.五%攀至七.三%,打敗聯想攀至第三;聯想從六.五%降至五.一%,落居第四;居第五的小米維持在四.五%至四.六%。

顧能分析,去年第四季iPhone銷售量為七一五二.六萬支,較前年同季的七四八三.二萬支,年減四.四%,首度出現銷售衰退。顧能及蘋果本身數據雖在數字及時間上出現落差,但都呈現銷售走向下滑趨勢。蘋果日前財報指出,迄去年十二月廿六日的一季售出iPhone七四七八萬支,較前年同季的七四五○萬支,年增○.四%,預期「本」季銷售才出現首見衰退。

蘋果推稱美元強勢造成

分析師將iPhone上季銷售減緩部分原因指向新旗艦機種iPhone 6s未能激起消費者熱情,而蘋果執行長庫克提出是匯率相關的挑戰,指該公司三分之二營收來自海外,美元強勢及巴西、中國、俄羅斯貨幣貶值都造成衝擊。顧能報告指出,上季全球智慧手機整體銷售為四.○三億支,較去年第三季增加不到一成(九.七%),為七年來最慢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