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聯福利卡 助嬤孫度過寒流

2016/02/19 06:00

阿霞阿嬤靠著全聯的愛心福利卡,生活物資不虞匱乏。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今年農曆年前的超強寒流,讓經濟弱勢與生活有困難的民眾更難期待過個好年,全聯福利中心所屬的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君說,隨著全聯的據點深入台灣各個社區,除了讓全聯帶給民眾更多的便利,也希望透過全聯分店的觸角,發掘和關懷更多位在角落裡的弱勢民眾,基金會對於有立即困難的民眾,提供即時的急難救助金和實用的「愛心福利卡」,點燃繼續追求更好生活的希望之光。

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君(右)帶著生活用品探視阿霞阿嬤。 (記者翁聿煌攝)

60歲的阿霞阿嬤住新北市板橋區和平路,因為先生待業在家,家裡只靠她在社區公園裡為居民理髮的微薄收入支撐,住在5樓樓頂加蓋的小公寓,每個月的房租和生活重擔壓得她喘不過氣來。阿嬤的二女兒4年前因為家暴離婚後,獨自留在南部工作賺錢,將兩個外孫交給新北阿嬤代為照料,每月寄來照顧費;不料二女兒半年前發生車禍在家休養,半年沒收入,讓阿嬤的經濟情況雪上加霜。

阿霞阿嬤嘆氣說,兩個小外孫分別念國小五年級和二年級,而她在社區公園的露天理髮攤,為社區的老人家和小朋友理髮賺點生活費,收入完全是靠天吃飯。

今年冬天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寒流,加上連日陰雨,理髮攤無法營業,家裡的開銷馬上成問題,手頭拮据時,兩老兩小只能吃罐頭食品和泡麵度日、靠著借錢付房租,天氣冷小朋友身體不舒服,也沒錢帶他們去看醫生,阿嬤家的情況又不符合政府的中低收入戶補助條件。就在阿嬤幾乎要絕望的時候,她透過全聯向基金會提出急難救助申請。

福利卡年捐8千萬扶弱

張宜君說,慶祥慈善基金會目前在全國設有10個分區辦公室、223個全聯分店,可接受有需要民眾的急難救助申請,以新北市為例,每年核准的個案超過500件。

基金會新北區辦社工員黃奕勝說,經過社工訪查屬實,基金會隨即核發兩筆9千元的急難救助金,分別給阿嬤及阿嬤在嘉義養傷的二女兒,阿嬤也拿到愛心福利卡,半年內每個月可憑卡至全聯選取1千元的日用品及食物。

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君日前帶著營養補給品和奶粉等物品赴阿霞阿嬤家探視,家中簡陋的環境令人同情。阿嬤非常感謝慶祥基金會能夠雪中送炭,她最近獲得親戚介紹到台北市理髮店工作,增加一份收入,也希望過完年女兒的腿傷能趕快復元回去上班,全家就可以逐漸恢復正常。

張宜君說,基金會從民國100年至今,每年由愛心福利卡照顧弱勢民眾逾8千萬元,從103年起基金會更透過全聯分店辦理急難救助,期待以企業的資源直接幫助像阿霞阿嬤這樣的艱苦人,讓愛心溫暖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