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比巴菲特還懶惰

2016/02/18 06:00

如果沒有巴菲特那麼認真,套牢一堆三低股票後,再拿價值投資來當自我安慰劑,就永遠走不出價值陷阱。(資料照)

「股神」巴菲特有套價值投資理論,簡單來說,是只選股票價值大於實際價格的股票。部份投資人將其簡化成就是選擇低股價淨值比、低本益比、低基期低等「三低」股票,最後常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陷入價值陷阱(value trap)。

其實,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論不是只有4個字。還包括競爭優勢、現金流量、市場行為、安全邊際、集中投資及長期持有等多項評估法則,不是「三低」就代表一切。

投資大眾與股神最大的不同是,您沒有巴菲特那麼有錢,也沒有波克夏那麼龐大的研究團隊;更糟糕的是,不少投資人都比80多歲的巴菲特還要懶惰,但卻自認早已得到股神的選股精髓。

「價值投資」的鄰居就是「價值陷阱」。什麼是價值陷阱?就是看來便宜、但實際上一點都不便宜的股票,常讓投資人虧了錢,還不知道怎麼虧掉的。

股票為何會陷入三低?當然有其原因。懶惰者多以靜態思維來研判動態股市,依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落後數字來選股;若一家公司股價淨值比是溢價,但未來營運獲利可翻倍,另一家是折價,但未來獲利是原地踏步或下滑,那股神會選那一檔?

如果您沒有巴菲特那麼認真,套牢一堆三低股票後,再拿價值投資來當自我安慰劑,那就永遠走不出價值陷阱。(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