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台股的抗震力

2016/02/17 06:00

台股的抗跌,主要建立在「三低」的基礎上,價值嚴重遭到低估,才產生抗震力。(資料照)

◎多哥

台股農曆春節休長假過去備受批評,這一次誤打誤撞卻好像做對了,不但逃過歐美日港大跌的災難,還反向漲升。看來,儘管台灣的總體經濟軟趴趴,但今年台股恐怕會有出人意料的表現。

台股的抗跌,主要建立在「三低」(低股價淨值比、低本益比、低基期)的基礎上,價值嚴重遭到低估,才產生抗震力。有人認為台灣經濟沒有起色,出口連十二黑,逼近金融海嘯時連十四黑的紀錄,股市不可能好轉。此種論點低估了總體經濟下滑時,仍有很多被錯殺的股票,這連中國國家隊都看得出來,台灣的大股東與投資人卻看輕了自己。

全球市場在今年前兩個月就有兩波下殺,簡直像世界末日來臨,目前即使反彈也都被視為逃命波。油價走勢也是如此。但是,賺錢的投資人往往只是少數,如果多數人的共識是股市已是空頭,會不會實際上今年前兩個月已經跌完了,轉折的時間點到了?

今年台股的亮點其實還滿多的,太陽能虧了好幾年,去年底以來就頻傳佳音;生技股拜總統當選人的政策拉拔,要壞也不容易,但關鍵仍須看浩鼎的解盲報告。蘋概股也跌了一大段了,而以鋼鐵為主的原物料也出現否極泰來的契機,加上油價好像也跌不下去,投資人是不是還要太過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