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台灣新建案 1月降冰點

2016/02/15 06:00

1月份北台灣成交數及來客數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顯示新建案買氣跌落谷底。(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1月份北台灣成交數及來客數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顯示新建案買氣跌落谷底。(資料照)

1月份北台灣成交數及來客數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顯示新建案買氣跌落谷底。根據《住展》雜誌房市風向球調查,1月綜合分數僅25.1分,較前月減少2.6分,對應燈號呈現藍燈,其中六項指標分數中有四項下滑,來客數與成交數更是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紀錄。

6大指標 4項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六大觀察指標中僅議價率、報廣量兩項分數不變,其餘四項指標分數全都下滑,顯示房市仍在谷底盤旋未起,接下來就盼望年後遞延性買盤能夠出籠,為房市加溫。

且因進入推案淡季,1月預售屋推案量繼續滑落至約200多億元。除預售屋新供給量減少,1月新成屋推案量亦跟著下滑,當月首次公開釋出的新成屋不到400戶。

何世昌分析,雖然1月新公開的成屋量體不大,但受到交屋潮影響,重新釋出市場銷售的成屋餘屋量仍高達逾1000戶,成屋餘屋量體較去年12月稍增。隨著北台灣交屋潮的到來,預期今年房貸餘額往上攀升、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大增。就算1月新案買氣不佳,但有建案訴求春節不打烊,年節期間看屋送好禮的活動,希望在年節期間衝一波買氣。

何世昌指出,業者除想緊捉住自住客買盤外,也著手規劃搶攻歸國台商買盤。因目前台灣本土買氣低迷,業者趁著農曆年節,轉攻購買力更高的台商客層,若能成功攻下這座灘頭堡,春節成交應會繳出不錯的成績。

在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方面,1月再度下探,兩項分數同時降到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來客與成交疲弱的主因,與選舉和天候因素脫不了關係,尤其1月假日幾乎都是濕冷多雨的天氣,購屋族出門意願不高,業者寄望已久的買氣出籠似乎不如預期,導致1月北台灣預售屋、新成屋市場市況已降至最低點。

期望年後逐月拉高

業者預期2月市況應會稍微好轉,3到6月因進入預售屋旺季,市況可能呈現「逐月升高」態勢,正因為如此,所以現在已有多個指標大案在卡位,預計年後強勢公開,以迎接年後房市小陽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