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流通戰將謝健南 轉戰全聯

2016/02/15 06:00

流通業頭號戰將謝健南離開統一超商和85ºC後,確定將轉戰全聯福利中心,出任全聯執行長要職。(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流通業頭號戰將謝健南離開統一超商和85ºC後,沉潛近一年,市場傳出謝健南已確定將於農曆年後轉戰全聯福利中心,出任全聯執行長要職,再度震撼市場。

全聯福利中心行銷協理劉鴻徵表示,「沒聽說」,但據了解,全聯位於台北大直的總部前兩天已準備好謝健南的辦公室,準備於農曆年後迎接流通業頭號戰將上工,至於頭銜是掛執行長或顧問?內部三緘其口。

謝健南也成為繼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康是美前總經理蔡篤昌、樂清服務前總經理鄭大智、菲律賓7-ELEVEN前總經理葉永祥(已離職)後,第五位被全聯挖角的「總」字輩人才。

現年61歲的謝健南,曾是台灣零售通路龍頭統一超商營運長,擅長物流及次集團子公司資訊系統及資源整合,是統一超商前總經理徐重仁最得力助手,曾是呼聲最高的統一超商接班人選。

但2012年6月徐重仁退休後,統一超商總經理意外地由他人出線,年近60歲的謝健南也斷然決定不茍留,提前辦理退休,當時即傳出多家重量級企業都想網羅他,包括全聯和鴻海。

最後由以85ºC品牌崛起的F-美食出線,網羅謝健南出任F-美食總經理兼集團全球總裁,市場甚至傳出F-美食董事長吳政學是以3年一億元的代價網羅謝健南,但遭嚴詞否認。

2013年元月扛下F-美食總經理一職的謝健南說,選擇85ºC是因為他觀察85ºC這架「MIT」戰鬥機,在台灣的續航力正在失速中,但85ºC是台灣最有潛力從區域品牌變身為國際品牌的品牌。

謝健南在F-美食打拚兩年多,啟動二代店改造計畫,同時調整中國不符經濟效益的展店區域,但他的成績終究仍無法令吳政學滿意,去年3月就辭去F-美食總經理一職,轉型擔任多家企業的顧問。

如今,謝健南決定重出江湖,回到他最熟悉的零售業,能否為全聯注入新的戰力?市場皆高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