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太股市慘 日股跌近5%

2016/02/13 06:00

日經二二五指數失守一萬五千點大關,為二○一四年十月以來最差表現。(圖:歐新社)

本週累計跌掉9%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國際金融持續動盪,昨日亞太股市一片慘綠,日本日經二二五指數大跌四.八四%,香港恆生指數跌一.二二%,澳洲綜合普通股指數跌一.一一 %,韓國綜合股價指數跌一.四一%、創業板盤中還跌到熔斷。

日銀在一月底祭出負利率特效藥,原本是要刺激民間資金出籠,卻面臨國際貨幣競貶的副作用,日圓節節高升、投資人自股市撤資;日股本週累計跌幅高達九%,創一年來新低。華爾街日報以「安倍經濟學陷入困境」形容此窘境。

香港、澳洲也重挫

昨日經二二五指數盤中一度重挫五.四%,收盤跌幅收斂至四.八四%,報一四九五二.六一點,失守一萬五千點大關,為二○一四年十月以來最差表現;亞太股市同步受挫,香港、南韓、澳洲股市跌幅在一%上下。

今年以來,日本股市賣壓持續存在,首先是對沖基金等短期投資人拋售,接著是養老金等長期投資人棄市,日經平均指數跌幅超過歐美股市、與中股跌幅相當。

日圓升值也對股市構成下行壓力;美元兌日圓匯率與一月二十九日高點比較,日圓升值幅度高達七%。美林日本證券日股首席分析師阿部健兒認為:「如果日圓持續升值,下一個財年日圓貶值效果將會蕩然無存。」匯豐分析,日銀有可能用拋售日圓或近一步降息干預匯市;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不正面回應是否有干預匯市計畫,僅說「正非常不安地觀察匯市波動。」

據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日銀總裁長黑田東彥、財務省外匯事務主管淺川雅嗣正展開緊急會談,商討針對經濟與金融市場波動的對策。

「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日本自民黨眾議員山本幸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日本應召開世界級緊急經濟峰會來協調應對方案,而非單獨採取行動,上海G20會議即將在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舉行,預料日圓匯率屆時將成為重要議題。

韓創業板一度熔斷

韓國上櫃指數「創業板」(KOSDAQ)當地時間十一時五十五分,指數暴跌八.二%,觸發韓股熔斷機制第一級門檻八%,暫停交易二十分鐘;八.二%也創下二○一一年十二月以來最大跌幅。韓國股市熔斷機制在一九九七年上路以來,被觸發過十次,最近三次出現在二○○一年全球金融危機前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