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的陰暗面 恐犧牲勞工權益

2016/02/05 06:00

TPP在勞工權益、藥價、智財權等層面存在爭議。圖為美國民眾在TPP簽署前夕,於白宮外發起抗議行動。(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TPP一再被推崇為新世紀最高標準貿易規範,但隨著協議內容公布,相關研究卻指出不少爭議,例如勞工權益保護不周、收入不平等差距擴大、十二成員國總計將有逾七十七萬人面臨失業;智慧財產權保護有利於已開發國家企業、醫藥專利保護恐致窮人權益受損;外資可循國際仲裁管道控告使各國司法管轄權受到挑戰等。

企業主收入增 勞工薪資減

麻州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全球發展和環境研究所新研究發現,TPP生效後,隨著十二成員國轉向生產更多用於出口、更少用於內需消費貨品,出口導向企業將創造更少就業機會,未來十年將有逾七十七萬人面臨失業,包括美國四十四.八萬、日本七.四萬、墨西哥七.八萬、加拿大五.八萬、汶萊等東亞國家五.五萬等在內。

這項研究指出,過去研究模型忽略計算對國內勞動部門的衝擊,預設完全就業、國民收入分配沒有改變;加入相關因素計算後的新模型預測,TPP生效後將使收入不平等的差距擴大,企業主和股東的收入將增加,受薪員工收入相對會減少。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主任席夫頓指出,TPP勞工專章重申成員國須採行國際勞工組織(ILO)的勞動權益規範,如終結童工和強制勞動、允許工會成立及集體協商、要求最低工資及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卻未闡述這些規範如何實施。

聯合國人權專家薩亞斯(Alfred de Zayas)也直指,TPP以公眾利益為代價,強化投資人、跨國企業和壟斷集團的地位,對勞工標準、糧食保障、健康和環境保護產生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