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簽署 歐巴馬︰別讓中國主導規則

2016/02/05 06:00

TPP十二個成員國週四在紐西蘭簽署協定,將締造全球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因TPP仍須各國國會審查,且協定本身仍有諸多爭議,至少須兩年後才會正式生效。(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記者李欣芳/綜合報導〕歷經五年十九輪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十二個成員國週四在紐西蘭簽署協定;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TPP將讓美國、而非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寫下二十一世紀規則,這對亞太地區的動態平衡尤其重要;中國商務部僅表示,TPP內容廣泛,正在研究評估中;我國行政院長張善政說,將請經濟部及國發會加強與相關產業界溝通,儘早實踐加入TPP的目標。

最快兩年後生效 有退場機制

在紐西蘭總理凱伊與美國貿易代表佛洛曼見證下,汶萊、智利、紐西蘭、新加坡、澳洲、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美國、越南等十二國代表,週四在奧克蘭天空城會議中心完成TPP簽署儀式。

根據TPP規定,若十二個成員國在締約後兩年內完成國會審查及相關修法,協定將於完成程序後六十日生效;若未能在兩年內完成,只要有六個締約國完成國內程序,且其GDP總和占所有締約國八成五以上,協定亦能生效;締約國可選擇退出,但須在六十天前公告。

歐巴馬表示,TPP是新型態的自由貿易協定,將以美國勞工權益為優先,國會應會完成TPP,給予更多美國勞工應得報酬,幫助美國企業在全球競爭;他更強調,「TPP將讓美國,而非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寫下二十一世紀的道路規則,這對亞太地區動態平衡尤其重要」。

經部5月底前 提影響評估

但TPP在勞工權益、藥價、智財權等方面存在不少爭議,十二個成員國都出現反對聲浪;週四在TPP簽署會場外,就有不少抗議民眾聚集,連主導TPP的美國內部也有異見。

共和黨籍的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萊迪(Kevin Brady)表示,就算TPP能促進美國經濟,卻有許多問題未解決,國會應延後審查,留待下任總統再處理;民主黨籍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先前也說,TPP在創造美國就業機會、提高薪資及促進美國國安上,未達她的高標,反對這項協定。

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表示,去年十月起根據TPP文本盤點出十二項法規落差,今年三月底前將提出第一波國內相關法規的修法內容送到行政院,並同步提出影響評估與配套措施,也將在五月底前提出對經濟、社會、文化、人權、環境、性平、工作平等、少數族群八個層面的總體影響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