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突降隔拆 降息循環恐到6月

2016/01/3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日本銀行(日本央行)祭出負利率政策,震撼全球金融市場並延燒到台灣,中央銀行昨意外大幅調降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引發市場對央行降息的強烈預期,導致五年期、十年期指標公債殖利率再度改寫歷史新低。

一位公股行庫主管認為,央行意外調降隔拆利率,且利用假日補上班之際「突襲」,除了讓市場對未來持續降息的預期大增之外,也希望藉此縮小與日本的利差,抑制新台幣升值。

「三月降息幾乎確定!」行庫主管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不佳,去年經濟成長率僅○.八五%,創下六年新低,目前仍未看到好轉跡象,加上日本實施負利率,我國這波降息循環可能會持續到六月。

央行去年下半年連續兩季各降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現已跌至一.六二五%。而被視為利率變動風向球的隔拆利率,昨在央行刻意引導下,降至○.二○一%,創下近五年半新低,單日大減二.三個基點(一基點為○.○一個百分點)。受到隔拆利率意外走低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下跌的影響,台灣五年期、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寫下歷史新低,各以○.五二%、○.九一%作收,本週將分別面臨○.五%、○.九%關卡的保衛戰。

「守得雲開見月明,抱到春天看降息!」債券交易員笑說,日銀祭出負利率,台灣央行也提前釋出降息訊息,激勵債市多頭再起,空方則被迫回補,因央行維持寬鬆貨幣環境,以刺激景氣復甦的態度堅定,預料債券殖利率續跌機率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