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執政8年 台灣經濟黑暗期

2016/01/30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主計總處概估去年GDP成長○.八五%,累計馬政府執政八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僅二.八%,不僅低於扁政府的平均四.八%,更是有統計以來表現最差時期,可說是台灣經濟黑暗期;即使馬一再歸咎「運氣不好」或引用一些非經濟數據吹噓政績,也無法掩蓋拚經濟的成績慘不忍睹的事實。

平均成長率僅2.8% 低於扁政府的4.8%

馬總統在二○○八年競選期間大喊「拚經濟」,並開出「六三三(每年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競選支票;結果,馬執政八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僅二.八%,連六%的一半都不到,且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四年,馬政府就包辦了三年。

另外,主計總處初估去年平均國民所得(每人GDP)二.二萬美元,離三萬美元還有一大段差距。至於失業率,去年平均失業率三.七八%,仍未降至三%以下,且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高達十二.五九%。

馬總統執政八年,各項經濟數據慘兮兮,但馬不敢提GDP低成長、實質薪資倒退等問題,而是一再顧左右而言他,以「酒駕死亡人數」、「詐騙案件」、「火災件數」、「健保鎖卡人數」、「購屋與租屋補貼」等數據來吹噓政績,甚至引用一項國外評比就誇口「全世界都說我第一名」,這已經不止「自我感覺良好」,稱得上是「厚臉皮」的程度了。

馬總統即將卸任,推稱要八年才能兌現的「六三三」,確定大跳票,總該給個交代了吧?是否兌現承諾捐半薪,馬都應該出面說個清楚。另外,剩下不到四個月的任期,馬政府應該恪遵「看守內閣」的責任,不要再添亂推出錯誤政策,讓國內經濟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