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金融動盪 美恐放緩升息

2016/01/2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可能使美國聯準會(Fed)改變對今年經濟前景的看法,或將放緩升息的速度。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前經濟顧問古斯比(Austan Goolsbee)更直言,Fed今年可能要降息。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週三會後維持利率0.25%至0.5%不變,會後聲明強調,即便利率逐步調高,美國經濟仍溫和成長,就業市場也轉強;但聲明也強調,正密切監控全球經濟與金融形勢的發展,並評估這些發展對於就業市場和通膨的影響。

這與Fed去年12月的會後聲明有些微妙差異,當時決策官員說,「風險是平衡的」。法國巴黎銀行駐紐約的美國經濟學家羅斯納表示,這降低了3月升息的可能性,因聲明透露出決策人士的不確定感上升,他們要尊重經濟數據和前景,但這方面目前還存在分歧,聲明就反映了這一點,因而尚未有何承諾。在FOMC發布聲明後,聯邦資金利率期貨顯示,3月升息的機率由發布前的31%降至24%。根據路透針對華爾街21家初級交易商的調查顯示,今年底之前,Fed只會升息3次,與Fed去年12月會後預估會升息4次不同。

週三道瓊工業指數收盤大跌1.4%,史坦普500指數收跌1.1%,因Fed暗示,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劇烈動盪,可能對美國經濟前景構成威脅,加上蘋果財報不如預期。

2010至2011年間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目前在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任教的古斯比表示,美國經濟一直只有適度成長,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今年美國經濟可能比預期更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