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最大黑天鵝? 中國總理︰太高估我們了

2016/01/28 06:00

〔編譯盧永山、陳柔蓁/綜合報導〕針對全球憂心中國經濟「硬著陸」,恐成最大「黑天鵝」。中國總理李克強首度回應,強調「國際上屢現唱空中國經濟的聲音,甚至說是中國經濟放緩影響了全球經濟,這是哪家的道理?」「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稱中國造成了國際市場波動,實在是高估我們了。」

李克強在中國國務院會報中指出,去年政府製訂的各項經濟指標,幾乎全部按期完成,唯有一項例外,就是進出口增速;這是因去年世界貿易低迷、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估計不足所致,但這說明中國經濟受到全球經濟低迷的影響。

他強調:「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未來仍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稱中國造成國際市場波動,實在是『高估』我們了。」

雖然李克強稱去年各項經濟指標多達標,但中國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學教授徐滇慶、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都質疑,中國去年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低於五%,今年成長率也不可能達到中國官方預估的六.八%。

上證綜合指數昨盤中一度重挫四.一%,收盤跌幅縮小到○.五%、二七三五.五六點,再改寫十三個月以來最低;主因是去年工業企業獲利下跌二.三%,上證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創下波段高點以來,指數跌幅逾二十五%。

中股本益比偏高 不適合進場

高盛私人財富管理公司中國副總裁哈繼銘表示,就算上證綜合指數跌那麼多,但本益比還是偏高,不適合進場買股;交銀國際控股分析師洪灝認為,上證要跌到二千五百點後,中國國家隊將再進場護盤;但摩根士丹利指出,受到中國股市重挫影響,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恐再跌十六%到五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