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藍天處分中國7據點 今年可貢獻EPS10.7元

2016/01/21 06:00

〔記者卓怡君/中國長春報導〕藍天(2362)董事長許崑泰指出,今年將陸續處分蘇州、德州、鞍山、洛陽、汕頭、泉州、錦州7個據點,預估處分金額高達100億元,法人推估,以藍天當年取得極低成本計算,獲利至少70億元,可望貢獻藍天今年EPS高達10.7元。

藍天董事長許崑泰在1998年前進中國開設百腦匯資訊賣場,以買地自建模式,創造「滾動投資」成功方程式,目前百腦匯在中國共有25個據點,多數為自有土地,許崑泰指出,這15年來,買下土地後自建,低樓層裙樓做為百腦匯賣場,高樓層做為辦公大樓,辦公大樓出售後就把土地和建築成本全部賺回來,再繼續投資其他據點,形成滾動投資,而且他堅持便宜貨才買,當年取得的土地成本相當低,因此不擔心景氣不好。

藍天電腦管理中心總經理游添榮指出,現有可售商用不動產共有蘇州、德州、鞍山、洛陽、汕頭、泉州、錦州7個據點,整個資產價值高達20億人民幣(約100億台幣),至於武漢、杭州、青島、長春則採取只租不賣,因董事長認為未來仍有極佳增值潛力,出租的投報率也有5%左右,相當不錯,以長春辦公大樓為例,租金位居長春第一高價,出租率逾98%。

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藍天百腦匯亦積極轉型,除了增加自營品牌比重外,並加強娛樂等吃喝玩樂項目,筆記型電腦事業部分因電競筆電比重逐年成長,今年預估出貨年增率達15~20%,帶動公司獲利能力成長,藍天預估,今年全年營收與獲利將創造10%年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