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誠調查全球CEP︰今年景氣黯淡

2016/01/21 06:00

3大隱憂︰政府箝制創新、匯率波動、中國減速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昨發布全球CEO調查指出,企業領導人大多認為未來一年經濟前景黯淡,近五成認為發展將停滯,看壞未來比率也逾兩成;其中,政府監管對創新的箝制、匯率波動以及中國經濟放緩、地方政府負債累累,為CEO最擔憂的三大因素。

資誠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表示,這項調查訪問逾一四○○位CEO,全球情勢充滿變數,商業環境漸複雜,越來越難調適,是CEO悲觀主因;其中,最令CEO擔憂的威脅是,政府法令的過度監管使得企業難以放手創新。

至於排名二、三名的新興威脅,則是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及匯率波動。吳德豐說,近年經濟能維持成長,很大一部分受惠於貨幣政策,如今美國升息、人民幣暴貶,匯率波動加劇,使得各國政府跟CEO都擔心受怕,匯率波動對企業布局有立即的影響;而中國經濟放緩,地方政府負債累累,更使得過去搭上中國快速成長順風車的企業首當其衝。

展望未來,全球CEO認為,科技仍是影響經濟發展的首要因素,特別是行動科技及社群媒體的發展,其次為人口結構變遷,如何掌握趨勢,是全球CEO在制定策略時最在意的事。

至於CEO的轉型策略,三分之二認為大數據分析及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的建置,為幫助企業轉型、成長的關鍵。吳德豐指出,逾五成CEO表示,已對公司科技層面進行大改造,並開始重視「軟性」溝通策略,希望將公司宗旨、價值及經營策略明確表達給利害關係人;而為了推動創新及研發,尋找人才也是CEO認為的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