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啟動20億歐元 搶救失業

2016/01/20 06:00

法國總統歐蘭德宣布該國進入「經濟緊急狀態」,為對抗逾10%的高失業率,將推出規模達20億歐元的促進就業計畫。(歐新社)

歐蘭德宣布進入經濟緊急狀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18日宣布,法國已進入「經濟緊急狀態」(economic emergency),將啟動20億歐元(約735.5億台幣)促進就業計畫,為期2年,希望透過各項補貼及就業訓練,刺激勞動市場,降低目前高達10.6%的失業率。

失業率高達10.6%

歐洲經濟陷入停滯,法國失業率超過歐盟28國平均的9.8%、更大幅超越德國的4.2%,這使得明年面臨總統大選的歐蘭德不得不訴諸最後一搏的經濟振興計畫,以降低失業率及提高其連任的機會。

歐蘭德18日在商界領袖年度會議上表示,法國正處於經濟緊急狀態,面臨「不穩定經濟環境和持續性失業問題」,出現「經濟和社會的緊急狀態」;法國所面臨長達20至30年的結構性失業,這需要靠創造就業機會來因應。

法國去年第3季失業率10.6%、相當於350萬人失業,歐蘭德提出規模20億歐元的一系列促進就業計畫,包括設立50萬個職業培訓計畫、擴大實施實習制度,鼓勵及補貼企業聘請和培訓年輕人;員工數低於250人的企業,若提供年輕人或失業民眾為期6個月以上的工作,將可獲得政府補助。

歐蘭德表示,法國政府將透過撙節其他公共領域支出,來籌集這項促進就業計畫的資金,不會另外課新稅。

他呼籲企業界協助「建立明日的經濟社會模式」,強調在保障雇主和員工的穩定及可預測性之際,勞動市場存在聘雇彈性。此前,歐蘭德還把法國失業問題造成的社會緊急狀態,和所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相提並論。

外界及法工會都不看好

不過,外界並不看好法國新經濟刺激措施的成效。法國工會批評,歐蘭德的計畫呈現「過度的自由主義」,而企業則對改革計畫沒有提出相關於工作契約變動等內容感到失望。